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解读->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解读

发布时间: 2019-12-11 15:13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

检查规范》解读

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宁统字〔201962)(以下简称《规范》),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规范》的必要性

为了统一规范我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保障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合法、标准统一、过程严谨、结果可靠,提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令第2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定本规范。

二、《规范》的合法性和适当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本规范。本规范适用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明确统计执法检查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高效廉洁原则,并对检查范围、检查组组建、检查纪律要求、检查准备工作、突发事件处置、检查报告撰写等内容进行具体规定,确保我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程序合法。

三、主要内容和特点

《规范》共九章、四十四条,分为总则、检查范围,检查组组建、检查纪律要求、检查准备工作、现场检查程序、突发事件处置、检查报告撰写、附则。《规范》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及国家统计局相关文件的精神,对执法检查的各个阶段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化,明确了统计执法检查全过程的具体操作流程和规范,各个操作流程均已在我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初步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规范》对统计执法检查程序进行规范,对执法环节和执法行为进行明确规定,并予以公开,避免了执法过程的随意性,保障行政执法的公正、公平,为执法人员正常执法活动提供指导和保障,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