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农村处“三点”发力完成农业科技创新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5-24 14:50

为深入了解宁夏农业科技创新现状、成果转化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自治区统计局农村处高效统筹调查研究与统计业务工作,围绕找准着眼点、切准关键点、精准落脚点,于4月14日至5月1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情况调研。

一是找准着眼点,强化谋篇布局。农村处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关于开展农业科技创新调研的通知精神,结合区情实际研究制定了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调研对象、调研要求等,由分管局领导带领农村处先后走访了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农科院、宁夏大学农学院等部门和科研院所,还赴银川市、石嘴山市和固原市等县(市、区)对部分农业科技创新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研。同时在全区22个县(市、区)开展问卷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446份,收回问卷440份,有效率为98.7%。

二是切准关键点,聚焦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走访农业科技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多方搜集宁夏农业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果等,通过认真分析梳理,聚焦科研主体单一、科研成果转化率低、良种培育及推广难、农机研发及适用性差、科研人才紧缺等问题,采取实地+问卷调研方式,重点走访部分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科技研发能力、存在的困难及相关诉求的同时,选准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

三是精准落脚点,写好分析报告。及时汇总整理调查取得的大量数据和信息,以问卷调研数据为基础,实地调研和典型案例做支撑,坚持由表及里、由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挖掘数据背后的根源,务求真实准确地反映宁夏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实际情况、存在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围绕调研提纲内容,归纳提炼出重要观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