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完成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5-11 10:30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并首次采用填写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方式开展调查,为确保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自治区统计局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困难,按照全区统一领导、市县(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从3月下旬至4月底,分层级分地区共举办八期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培训班,覆盖全区各级统计机构和全部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圆满完成全区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培训。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3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统计局率先在银川市举办全区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布置暨试点培训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培训各市、县(区)统计局和试点单位业务骨干,深入试点单位开展电子台账试填,为后续培训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随后,在全区范围内采取各地级市统计局负责组织、自治区统计局核算处现场授课指导的模式,上下联动,协力配合,面向全区1000余家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开展培训。

二是优化师资力量,做好培训准备。针对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指标多、分类细、填报要求高等特点,自治区统计局核算处仔细研究电子台账,把握填报要点,明确填报要求,经多次研究讨论,精心编印培训资料,制作了分11个行业类别的电子台账填报说明手册,为调查单位准确填报提供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指导性强的工具书。为增强培训效果,核算处组织了4人讲解团队,在正式培训前组织多轮试讲,充分吸收试点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反复打磨,优化培训内容,确保培训内容准确全面,讲解方式简单易懂,培训质量得到保障。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深入推进培训。培训班分“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两个会场,围绕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以及电子台账操作流程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培训,重点对电子台账的填报内容、填报方法、填报难点、数据审核和数据上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现场答疑解惑,进行“零距离”业务指导、“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解决问题,使调查单位电子台账填报人员充分理解指标含义,更加熟练掌握填报流程,提高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

此次全覆盖培训不仅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单位的业务水平,也为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共识,为圆满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夯实调查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自治区统计局将根据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单位电子台账下载和填写情况,分时段分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质量抽查,采取实地调研、现场答疑等方式指导工作,确保调查数据完整准确、真实可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