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4 17:16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的通知》(宁党厅字〔2023〕12号)和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两个永远在路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宁直党通字〔2023〕16号)精神,自治区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进行筹划部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通过深入开展“十二个一”(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 、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一次党纪党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一次廉政谈心谈话、一次廉政风险点排查、一次作风建设自查自纠、支部书记讲一次廉政党课、发放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完善一次干部廉政档案)活动,抓实抓细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不断推进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廉政思想之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主题主线,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全面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编》及梁言顺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阅学警示教育教材《忏悔警示录》,促使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同时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纳入各党支部经常性学习内容,并组织开展党纪党规“以考促学”测试,在局机关积极营造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二是厚植廉洁文化,补足廉政精神之钙。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教育活动始终,着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共同构筑反腐防腐和倡廉促廉的家庭防线。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家风建设读本,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召开“寻访红色印记,讲述清廉故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会,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党史中的清廉故事》,使青年党员、干部在缅怀革命先烈中进一步树牢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意识。开展“清廉家风”道德讲堂活动,组织观看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倡议“以德立家,做清廉家庭的建设者;以和兴家,做清廉家庭的引领者;以廉守家,做清廉家庭的示范者”,着力培育清廉和谐、向上向善的家庭新风尚。

三是坚持以案为鉴,绷紧廉政纪律之弦。大力实施“四警六廉”工程,做深做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召开警示教育视频大会,将所属8个地方社会经济调查队纳入其中,传达学习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中纪委关于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问题的典型案例、自治区纪委及国家统计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组织学习我局编印的《统计违纪违法案例选编》,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带头讲廉倡廉,告诫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使命职责,严守廉政纪律,当好新赶考之路的记录者、实践者。组织党员、干部到宁夏工委纪念馆暨永宁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官之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党支部书记廉政党课,引导干部职工揽镜自照、自警自省,督促提醒算好人生“七笔账”,走好廉洁从政路。

四是持续固本培元,筑牢廉政自律之堤。紧盯党员、干部思想动态,采取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认真逐级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特别是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深入了解其思想、作风、工作情况,让监督如影相随、警示无处不在,不断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坚持刀刃向内,各党支部紧密结合主责主业,围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三重一大”事项、选人用人、财务管理、资金拨付、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因教育、制度、管理、监督不到位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防范措施,明确巩固提升方向,进一步织牢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扎紧扎严制度防腐的“笼子”。围绕是否存在违规接待、请吃吃请、酒后驾车,是否存在“慵懒散浮拖”、脱离基层、漠视群众的“机关病”等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处级及以下干部填写完善个人廉政档案,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