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召开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布置暨试点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11

为做好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工作,3月21日至23日,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市举办了全区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布置暨试点培训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全区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培训了各有关市、县(区)统计局和试点单位业务骨干,开展了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杨如文和银川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天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动员讲话和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新特点,实施的一次重大统计调查制度改革,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的有效途径,是夯实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更好地反映全国和全区经济发展成果,为国家和地方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更有力的统计数据支撑的重大统计举措。统筹开展两项调查可以全面反映全区经济发展的规模与结构,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为拓展投入产出分析应用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内容,在坚持以往投入产出调查中好做法的同时,结合此次投入产出调查新变化新要求,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一要加强上下联动,及时维护、更新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二要加强沟通对接,确保每个调查单位都能拿到本单位应填报的电子台账;三要加强培训指导,确保被调查单位准确理解电子台账填报的内容、方法和要求;四要加强数据审核,确保电子台账数据真实准确。

会议要求,各市、县(区)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全力以赴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要充分认识统筹开展两项调查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按照全区统一领导、市县(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地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并密切配合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二要加强统筹,注重协同配合。各市、县(区)要在五经普统一框架下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在组织实施、宣传培训、数据衔接等方面,充分发挥系统、专业、部门优势,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注重协同配合,扎实做好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三要合理规划,保障工作落实。投入产出调查环节较多,各市、县(区)要合理规划,按时保质保量推进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各阶段工作。四要依法调查,确保数据质量。要强化依法统计、依法调查意识,积极引导投入产出调查单位依法配合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切实保证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

试点培训期间,通过讲解电子台账填报方法、播放宣传视频、走访试点单位、座谈总结交流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投入产出电子台账培训内容,分行业系统讲解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填报方法、目标要求、重点内容等,确保参训人员学懂弄通。二是深入调查单位,以座谈交流、现场试填等形式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试点工作,与各试点单位的统计、会计人员深入交流,讲解指标口径、方法原则等,全面梳理填报问题。三是召开总结会议,总结交流各试点企业培训和试填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台账培训、指导企业高质量填报数据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此次培训的组织和效果得到参会代表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践性强、效果显著,为各地区后续做好投入产出调查电子台账相关工作增强了信心、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能力。

各市、县(区)统计局分管领导、业务骨干,25家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单位统计、财务人员,国民经济核算处全体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