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工作动态

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履使命 疫情防控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1-11-15 16:50

在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自治区统计局选派工作队到西吉县平峰镇民和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局驻村工作队队员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防疫一线挑重担。民和村有村民1065人,考虑到本村外出打工、上学等情况,驻村工作队总是坚决响应平峰镇党委和政府号召,坚守工作岗位,配合村“两委”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民和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制定疫情防控“党员+组长”值班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倡导身体健康党员主动报名请缨,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全村9个组户村民进行摸排,做好外出返村人员的情况登记,全面摸清底数。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登记,建立台账。对摸排出5人外地返乡人员,全部落实居家留观。

实行到户摸排、协调劝返,实行 24小时轮流值班,检查“党员+村组长” 疫情岗值班情况,落实居家监测人员是否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白天摸排,晚上汇总报表,常常一忙就至深夜。驻村队员罗衍鹏常说“疫情面前我们是人民群众的第一道防线,一定不能退缩”。作为一名80后青年,用最朴实的语言,最务实的行动,诠释了80后抗击疫情的担当。

服务群众心连心。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积极配合村干部对全村外来返乡人员进行了“地毯式”的逐户排查,叮嘱其做好防护措施,准时播放疫情防控广播,安排党员进行轮流值班。驻村书记对于家属、村组干部动员都不愿意打疫苗的“老顽固”,多次上门动员、拉近关系,最后感动了老人,还亲自开车接送老人去平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

今年西吉寒冷天气来得早,村民冬季用煤采购十分不便,我们积极协调经费,组织联系宁煤集团供应商,拉了三十多吨煤,为群众送来了“暖心煤”,及时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煤之急”,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带头示范做表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帮助村里制作宣传牌,悬挂宣传标语,在村民微信联系群、工作群等媒体发送官方疫情动态、防护措施等防疫信息。积极主动劝导群众不外出、不聚众、不唠嗑,引导群众相信科学、不传谣、不造谣,切实稳定人心、树立信心,为维护民和村安定团结贡献力量。对于自身而言,自觉按照要求把从银川返回西吉的队员实行隔离措施,杜绝了疫情的传播风险,切实起到了示范表率的作用,有效促进民和村形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统计局派驻帮扶工作队的队员,在疫情面前不畏惧、不怕难、不退缩、勇向前,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了统计人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