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工作动态

自治区社会经济调查队举办2021年全区生态移民统计监测调查年报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12-03 16:40

为进一步夯实调查基础,高质量做好2021年全区生态移民统计监测调查年报任务,11月28日至30日自治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在银川举办2021年全区生态移民统计监测年报培训班。

培训传达学习了《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全面总结了2021年全区生态移民统计监测调查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期报表任务;认真梳理了2021年全区生态移民监测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年报和定期报表的工作流程、数据处理程序、数据评估以及调查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培训中,区队领导与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调查队参会的领导就生态移民监测工作制度、调查方式、基础工作、人员业务经费保障、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建议、全区生态移民生产生活形势等进行了深入地座谈交流。同时西吉县统计局、同心县调查队、石嘴山市惠农区调查队的业务人员分别做了经验交流,为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提供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培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开展生态移民统计监测工作的重要性。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和《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意见》中都明确了完善搬迁群众后续扶持政策,扎实做好后续扶持工作等新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提高数据质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夯实生态移民监测常规调查工作基础。着重强调各地在工作中,一是要严格执行制度,依法依规调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的道德底线,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移民监测工作。二是要强化培训力度,规范有效记账。业务人员要以更强的责任心多措并举加强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培训工作,把好数据入口关。三是要科学合理评估,优化统计服务。加强对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移民增收相关政策措施的收集,准确判断移民收支变化态势,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实施宏观决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做好数据解读工作。

自治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和各有关市、县(区)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队近50人参加了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