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16 17:34

 2014年,自治区统计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国家统计局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一)坚持信息共享,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2014年,我局改版了宁夏统计门户网站和内部信息网,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大力推进网上服务。网站增添了对外服务栏目和内容,将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统计制度、统计调查项目、统计指标解释、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统计行政执法程序及行政执法结果、党务工作、人事工作(公务员招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提升统计信息公开质量和影响力

 2014年,在统计改革创新、统计资料开发、统计分析研究、统计新闻宣传,统计信息发布和网络舆情监测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精简统计信息载体,提升信息和分析研究质量。2014年初,根据中央和自治区贯彻“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自治区统计局对长期以来一成不变的繁杂统计信息产品进行了梳理和精简,形成了月度数据分析、统计分析报告、统计监测预警报告等三种载体,本着不求“多”,但求“精”的原则,对精简后的产品制定了新的规范和质量要求,围绕打造“分析研究品牌”,着力提升统计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优化提升统计产品品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同层面的意见,就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快报、月报手册等统计部门的主要产品,广泛征求广大用户的意见,对《宁夏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快报》、《宁夏经济要情手册-2013》的版面设计、有关内容进行了完善和修订,本着“三个面向”的原则,使改版后的统计产品兼顾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三是强化对调结构、转方式的统计监测,丰富充实了统计监测内容。根据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建立了县区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制度,每月定期编印《宁夏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快报》,突出反映经济运行的结构、质量和效益的三次产业增加值、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以及新增三上企业个数等指标的统计监测,强化对各地经济运行质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预警监测。四是认真做好《宁夏统计月报合订本》(以下简称《月报》)改版工作。将原《宁夏统计月报合订本(2013)》改版重组,增加了主要经济指标分省数据,《月报合订本》内容更加充实、实用。五是加强横向联系,积极扩大和延伸统计数据的影响。我们加强与党校的联系与合作,联合编印了《宁夏区情数据手册-2013》,使该手册作为各级学员必备的工具书进入党校,扩大了统计信息公开渠道。

 三、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

 适应经济新常态,强化统计分析研究,为认识新常态、理解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发挥积极影响。一是积极参与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资料提供和数据核对等工作,发挥统计咨询服务作用。二是针对今年以来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强化统计分析研究力度,经济形势分析由过去的每季度一期,改为每月开展数据评估和形势分析,按月向自治区政府经济形势分析会提供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分析材料,为政府加强对经济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围绕经济发展的难点和热点,积极组织有关专业开展进调研,深入五市及部分重点企业调研各阶段经济运行形势,全面了解各地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有效扩大消费需求、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扩大内陆开放及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采取的重大举措、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及时掌握全区经济运行走势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撰写调研报告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决策提供依据。组织撰写了“盘点2013年全区经济形势系列分析”工作,编发系列分析报告11篇,撰写“2014年一季度、上半年以及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形势系列分析报告”等三个系列报告工作,编发系列分析报告35篇,统计专报43篇,专业统计分析报告50余篇。

 四、强化新闻宣传,加快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一是规范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数据解读工作。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支持下,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的名义召开了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并现场答记者问。及时发布了2013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梅廷彦局长在《宁夏日报》对《公报》进行了解读,以题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一文在《宁夏日报》上全文刊登。每个季度以统计公报和公告的形式,定期在《宁夏日报》、《新消息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发布重要统计数据。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创新新闻宣传方式。与自治区主流媒体和中央驻宁新闻媒体建立了联系制度,媒体单位有相对固定的记者与我局联系,定期向媒体提供统计新闻宣传材料。三是圆满举办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9月中旬,与银川市统计局联合银川电视台、银川广播电台集中开展了统计开放日活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统计宣传。统计开放日邀请企业代表、社区代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介绍统计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现场咨询、交流互动,有效推进了政府统计与社会公众的交流。通过形式多样的统计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统计、支持统计、融入统计,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四是创新宣传手段,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继续开展统计“四进”,全年局领导和各处室,先后给吴忠市、固原市、宁夏农垦集团公司、神华宁煤集团等基层市县区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做统计专题报告10余场,从新常态下宁夏经济发展特点、统计改革思路和举措、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以及统计专业知识的多角度,诠释统计数据、分析经济形势,为社会各界释疑解惑,为企业分析市场,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五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地方统计官方微博工作的思路和方案。2014年上半年,在新浪网申请注册了“宁夏统计”官方微博,初步制定了宁夏统计微博管理办法,积极向已开通微博的单位取经学习,有效推进了地方统计官方微博工作,积极打造汇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信息传播平台。六是定期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及时通报经济形势。组织召开了2013年全年、2014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等四次全区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议,邀请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农牧、商务、建设、金融等部门领导,以及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通报季度统计数据、解答各部门和有关专家对统计数据的质疑,分析研判经济发展趋势,有效提高了统计信息的影响力,提升了统计部门的公信力,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三、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无此类情况。

 四、因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此类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