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发布

2019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 2020-01-21 10:00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发展动能显著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全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748.48亿元,比上年增长6.5%,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9.93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584.72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1883.83亿元,增长6.8%。

二、粮食生产“十六连丰”,农业发展保持稳定

全年全区粮食总产量373.15万吨,实现“十六连丰”,粮食作物单产367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1公斤,增长3.1%;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97.66亿元,增长3.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从主要农产品产量看,蔬菜增长2.7%、油料增长4.5%、水果增长28.1%、羊肉增长5.1%、牛奶增长9.0%、枸杞增长0.7%、盆栽花增长2.1倍。

三、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企业效益稳步提升

全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西北第1位。从门类看,制造业增长9.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2%。从重点行业看,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长17.8%、机械增长17.4%、电力增长6.1%、冶金增长4.7%、建材增长4.0%、有色增长0.9%、其他行业增长12.8%。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多晶硅增长84.1%、味精增长41.3%、初级形态塑料增长37.9%、单晶硅增长30.3%、化学农药原药增长12.5%、钢材增长12.7%、乳制品增长11.0%、铁合金增长5.6%、发电量增长6.6%、原油加工量增长2.4%。

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03.1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全国高12.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70%,比上年同期提高0.56个百分点。

四、有效投资保持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下降10.3%,降幅比上年收窄8.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降幅收窄。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0.8%;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7.2%;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1.2%,降幅比上年收窄12.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3%,降幅比上年收窄20.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全区工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53.6%提高到61.8%;六大高耗能工业投资占全区工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66.1%下降到63.4%。

五、市场消费稳定增长,重点行业贡献较大

全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5.2%,增速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按可比口径计算(剔除增值税因素影响),增长7.8%。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1%。在限额以上18大类商品零售中,中西药品类增长24.8%,石油及其制品类增长18.9%,化妆品类增长5.6%,粮油食品类增长1.8%。

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步伐加快

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一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年淘汰落后产能409万吨,整治“散乱污”企业425户。二是住宅待售面积继续减少。12月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957.57万平方米,控制在1000万平方米以内,商品房去库存周期为11.4个月。其中,住宅待售面积344.51万平方米,下降10.4%,住宅去库存周期从上年末的5.2个月下降到4.7个月。三是企业负债率持续下降。11月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1.4%,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四是企业成本不断下降。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3.33元,同比下降1.28元,比全国低0.87元。五是短板领域投资保持增长。全年全区研究与实验发展投资增长2.4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1.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11.3%,居民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8.0%,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投资增长5.1%。

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全年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2%,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4%;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上年的61.2%提高到64.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比重由上年的4.1%提高到4.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上年的20.1%提高到24.5%.

七、消费价格增势平稳,生产价格降幅收窄

据宁夏调查总队监测调查, 12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全国低1.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86.5%、禽肉上涨18.7%、牛肉上涨15.2%、羊肉上涨11.9%、鲜菜上涨14.2%、鲜瓜果价格下降6.7%;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降幅比11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

八、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就业保持稳定

据宁夏调查总队监测调查,全年全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12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28元,增长7.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58元,增长9.8%。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显示,全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4%,低于国家和自治区控制目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9.42万人。

九、财政收入保持增长,金融信贷运行平稳

据财政部门统计,全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47.76亿元,同口径增长6.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3.55亿元,同口径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38.40亿元,增长1.4%。

据人民银行统计,12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443.43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住户存款3446.14亿元,增长11.0%;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216.79亿元,增长6.0%,其中,短期贷款增长3.4%,中长期贷款增长7.9%,票据融资增长1.4%。

总的来看,2019年,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我区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依然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下阶段,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