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通告

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05 16:40

8月4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一步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埋头苦干、奋力进取,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会议指出,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效益改善回升,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充分表明党中央的领导坚强有力、决策科学正确、部署落地见效。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存在、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形成新格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会议指出,要把工作举措落实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要把握总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两手抓,把外防输入作为首要工作,把内防反弹作为底线任务,协同联动、守好关口,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举措,防止疫情传播蔓延扩散;要立足常态化,健全防控机制、抓住防控重点、守住社区管理,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要打好主动仗,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观望情绪,做好思想准备,做好应对预案,做好秋冬防范,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不出现疫情反弹。稳定经济增长是重点。要抓好政策落实稳企业,对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财政、金融、就业、社保等各项政策,要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要促进经济循环扩需求,打通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循环,特别是要优化环境、改善服务、促进消费,通过消费升级换代培育经济增长点;要深化改革开放添活力,以改革的思路、开放的胸襟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科学统筹是要求。要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城市和农村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民生保障落到实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谋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把目标任务体现到党中央对经济发展的明确要求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既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又注重质的全面提高,既夯实“稳”的基础又增强“进”的动力,既清除“点”的贫困又巩固“面”的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记者 马晓芳 凌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