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通告

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8-05 16:35

8月3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并讲话。咸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咸辉指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政府系统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任务和主体工程来谋划、部署和推进,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快,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基层行政决策程序不规范、行政执法能力不够强、专业人员配备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问题,聚焦痛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咸辉强调,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方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点,始终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作用,压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大备案清理力度,切实提高政府立法质量。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关键点,坚持依法简政放权,聚焦公平创新监管,突出便民优化服务,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以规范决策程序为突破点,修订完善重大决策程序规则,落实决策主体责任,加强合法性审查,切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要以推动民法典实施为着力点,明确执法责任,依法行使权力,让行政执法有法度、有力度、有温度,切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落脚点,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升行政应诉水平,健全纠纷解决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刘可为、马汉成、杨培君、吴秀章、赖蛟参加会议。自治区副主席杨东主持会议。

会议还听取了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情况汇报,银川市、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和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作了书面交流。宁夏法学会副会长、社科院院长张廉受邀作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记者 周一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