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通告

一诺千金!脱贫“硬任务”如何交卷?

发布时间: 2020-05-28 18:57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一诺千金!脱贫“硬任务”如何交卷?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现行标准下,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毫不含糊。

200多天,还剩下551万人。具体该怎么办?

任务明确,时间有限——全部脱贫冲刺之路上,是克难上之难、攻坚中之坚,必须攻城拔寨,势在必得。

在今年特殊的形势下,首先要保证贫困地区农民工“走出去”。

务工是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渠道,贫困家庭收入40%以上来自外出务工。

“往年过了正月十五,贫困人口外出打工的就出去了。但今年到2月底,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的只有往年的40%。”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情况时,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用两手硬保障两手赢!”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代表说,疫情发生后,各地帮扶干部创新工作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开启双线作战。“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的问题。

目前“点对点”劳务输出,贫困劳动力已经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效果立竿见影:经过两个月努力,5月初,农民工出门打工超过95%,基本达到去年水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出务工稳住,贫困家庭收入一大来源就稳住了。

记者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今年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形成一个强烈共识: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助脱贫。

对于脱贫来说,保就业除了一方面要努力稳住外出务工外,还要帮那些无法离乡的人,就地就业、稳住收入。

扁担必须两头挑。会内会外传递来的信息都显示: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行动。

根据农业农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的《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正在采取“五个一批”办法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题: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因地制宜,创设公益岗位,容量是惊人的。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要求各地调整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式:80%的收益要用于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据记者了解,各地通过调整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式,上半年将为贫困劳动力就地创造岗位100万个。

“我们村剩余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多数是因为有老弱病残的家人或自身就业能力弱,不愿或不能离村。”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是一剂良方。

据介绍,河北献县淮镇中街村,目前现有贫困户14户,共19人。该村建立了“三无人员(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模式,每月提供600元至700元不等的扶助,兜底保障一批人。

就地就近就业,建设家乡、美化家乡;决胜之年,各地扶贫政策、方法将更多样、更精准。

完成脱贫“硬任务”、打赢攻坚战,不仅要解决“人出不去”的问题,更要解决“货出不去”的问题。眼下瓜果蔬菜土特产等扶贫项目陆续成熟,亟待“走出去”变成农民兜里的收入。

农村生产种植与销售脱节的老问题,因为疫情而进一步凸显。国务院扶贫办与国家发改委、供销总社、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有关单位推出一系列行动。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和新电商平台拼多多通过北京和上海两个会场连线的方式,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选取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在5G时代,城乡之间的距离比大多数人想得要近。两会上,代表委员充分肯定对电商网购等新业态的作用,认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员初建美说,“互联网+云服务”需要加快速度、加快步伐,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售农产品,通过“互联网+云服务”,把产品推广出去。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要进一步统筹资源,建立以C2M(顾客直连制造)模式为特色、线上线下融合的乡村生产基地。“电商直播是今年最火热的带货方式,对于推动农村地区农产品上行,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攻坚有重要意义。”

说一千,道一万,脱贫攻坚战,作战更要督战。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据记者了解,目前7个省已制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所有县和村也都制定作战方案。对这些挂牌的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加大了投入,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对52个贫困县就投入308亿元资金,各省也在扶贫资金上给予倾斜。

挂牌督战效果初现,如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挂牌督战县已经达到去年总数的102%,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

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是层层“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目前各地正逐步将工作重心由“督战”变“参战”,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要沉下去,不能当“井底葫芦”。中央明确要求,各级督战领导、督战部门和帮扶组长单位既要当好督战队,更要当好一线战斗队,以督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日前江西省宣布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赣县区、鄱阳县、修水县、都昌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标志着江西革命老区的贫困县“清零”。

于都县,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兴国县,因著名的《兴国调查》而闻名中外。这是江西省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井冈山摘帽、瑞金摘帽……延安各县整体摘帽、平山县摘帽: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终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奋斗的脚步不会停下。攻坚战正酣,战斗未有穷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三区三州”等仍是脱贫攻坚“坚中之坚、硬中之硬”。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仍面临压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

“我们村正在挖掘民族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畲果、畲酒、畲茶,实现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说。

脱贫攻坚战,打造了一支强大的扶贫干部队伍。我们党的这支宝贵队伍,要向乡村振兴先锋转变,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主力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