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自治区统计局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互观互检”暨“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8-19 17:40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成果,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8月18日,自治区统计局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互观互检”暨“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徐秀梅参加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建民主持会议,局领导、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务工作者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区直机关工委、局党组工作要求,积极吸纳意见建议,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举措,全身心做好下半年党建工作,切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落实落细,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对照此次“互观互检”查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竭力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抓党建。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意识,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突出抓好廉洁自律作风养成。二要夯实筑牢基层堡垒,聚焦重点任务抓党建。巩固深化“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成果,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特色培育,扎实推进党员作用发挥。三要提供坚实组织保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注重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持续提高机关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统计分析水平,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互观对标找差距。此次“互观互检”共分五组,由机关党委委员担任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作为小组成员互相观摩组内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现场观摩,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党建资料整理、重点工作落实、党建品牌创建等情况在互观互检中充分展示。会场上,有的党支部备检资料规范齐全、内容准确,有的党支部活动新颖、特色鲜明,成为了众多党支部中的“标杆”和“灯塔”,让大家在互观中看到优势、找到差距,不断增强各党支部对标先进、争做上游的进取意识。

 互学提质强基础。“互观互检”活动在大家兴味盎然的讨论提问中展开,随处可见热烈讨论的党务工作者、一丝不苟的党支部书记、倾耳而听的各组组长,大家就党建日志怎样写更全面准确、党支部会议记录怎样记更标准规范、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推进更加有效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的碰撞学习中,进一步夯实支部党建基础,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互评解惑补短板。互评环节,采用分组交叉互评的方式依据检查清单现场打分,并汇总评价结果。各组长结合观检实际,开门见山点问题、娓娓道来提建议、真情实感讲期许,围绕如何夯实党建基础、增加活动特色、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对本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真正点出了问题、解答了疑难、评出了高度。

互鉴增效创亮点。“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发挥组织优势,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建和业务工作充分融合起来,把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以整改成效检验活动效果,以苦干实干提升党建质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