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自治区统计局开展2021年党建工作“互观互检”暨上半年党建督查

发布时间: 2021-07-30 14:49

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落地见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7月22日,自治区统计局开展2021年党建工作“互观互检”暨上半年党建督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徐秀梅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祝平主持,局领导、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参加活动。

“观”亮点,在观摩中取长补短。全局党支部分为4个组,由机关党委委员担任组长,相互观摩组内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进行观摩,学习其他支部党建亮点、创新工作以及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通过观摩,各党支部共性工作整体水平和个性工作特色亮点得到集中展现,促进各党支部查找差距、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检”高低,在查摆中加固短板。通过查阅资料,采取支部交叉互检、重点检查等形式,依据“互观互检”评分细则,重点对党史学习教育、“三强九严”工程落实、党支部班子建设、“党旗红·数据真”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互检,列出问题清单,并由被检党支部认领,确保问题找准,靶向整改。

“问”实效,在交流中提质增效。采取现场交流的方式,整体互动,相互提问,学习优点,指出不足。各支部就党建资料如何科学分类归档、支部会议和学习记录如何规范、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统筹推进等细节进行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就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问询,被检查支部进行情况说明和解答。

“评”差异,在点评中问症把脉。各支部书记采取现场评分的方式对组内其他支部党建工作打分,坚持问题导向,侧重查问题、找不足,现场汇总评价结果,每组组长对本组各党支部观检的情况进行点评,对改进机关党支部工作及“互观互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各组长结合检查实际,点问题不留情面,提建议切实可行,谈体会发自肺腑,真正评出了差异。

“促”提升,在总结中比学赶超。“互观互检”结束后,机关党委对观检结果进行认真核对汇总,并将结果作为年终党建工作考核和支部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各党支部通过观检,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总结经验。大家观有所思、检有所感,在评比中互学互促、交流经验,达到了以检查促规范、以示范带全面、以整改促提升的效果,在全局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识再提高,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支部书记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要强化措施、工作再深化,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抓基层党建是落实管党治党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各党支部要深入查找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深入分析研究,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三要聚焦主业、责任再靠实,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各党支部书记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克服“过得去”“差不多”的懒惰思想,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质量,多出精品、多出亮点,实现党建工作和统计改革发展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此次“互观互检”,不仅起到了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进的良好效果,更有助于各党支部查找问题不足,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各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互观互检”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转化,主动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补齐短板,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际行动,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统计保障,坚定不移开创宁夏统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