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6月7日自治区统计局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1 11:27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6月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自治区统计局举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主持活动并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要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探寻民法典与统计工作的融合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二要切实躬身践行,增强守法自觉。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自律,主动践行民法典精神,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公民。三要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执法能力。作为统计工作者,要自觉将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公序良俗等民法典精神融入统计工作中,将其与《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并作为  “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广泛开展普及宣传,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运用起来,严格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不断提升。

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廉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 携手共建美好新生活》为题,从民法典诞生的历程、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扎实推动民法典的实施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对我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理解掌握《民法典》内容,强化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统计工作的能力水平,很有帮助、启发和借鉴意义。

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宣讲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