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自治区统计局召开全区统计法治工作会议暨统计法治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06-04 09:26

6月1日,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组织召开全区统计法治工作会议暨统计法治业务培训班。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万佩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同志和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同志在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在国家统计局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统计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部门政治机关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突出重点,分类施教,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促发展,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管统的格局已经形成;依法依规借势发力,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统计法治机制进一步健全;奖惩联动,标本兼治,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按照统计法要求,不断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断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采取通俗易懂、便捷高效的形式,不断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培训;大力加强执法人员培养,不断提升统计法治队伍素质。

会议要求,全区统计系统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思想、行动的“总开关”;要积极主动作为,织紧布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线”;要不辱使命职责,努力锻造统计执法“钢铁侠”;要坚持推陈出新,精心打造统计法治宣传“新阵地”。进一步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作为,接续奋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还围绕宁吉喆局长和毛有丰副局长的讲话精神,徐秀梅局长的讲话精神分组展开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从工作成绩、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谈做法、讲经验、摆问题,畅谈感受感想、交流认识体会,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会议还向各市、县(区)统计局和各县(市、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发放了《统计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和统计法宣传海报。

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局长、统计执法监督局(科)负责人及统计法治工作人员,各县(市、区)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及统计法治工作人员,局机关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及统计执法骨干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