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5月31日自治区统计局召开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6-04 09:23

531日,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组织召开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升统计调查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培训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统计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主要成果和经验,深刻分析当前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有效举措,对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培训。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祝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事关统计发展的全局,是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切实履行统计职能的重要措施。做好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是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迫切需要、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必要保证、是提升统计服务能力的客观要求、是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必然选择,全区统计系统必须深化以上五个方面的认识,加快补齐短板和不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新形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格局、社会各界的新要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全区统计系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统计局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形势,化挑战为机遇,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着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现宁夏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统计系统要肩负起重任,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攻坚克难,全面扎实推进宁夏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深入贯彻国家统计局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决策部署。二是认真抓好源头数据质量管理,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统计工作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好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三是全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即将出台的《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四是大力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础统计力量。五是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全面推进企业电子台账,夯实企业统计工作基础。六是扎实推进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七是着力加强部门统计和推动民间统计工作,不断规范完善向社会购买服务,有效减轻基层统计负担。

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