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全区统计法治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16 08:52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扎实推进我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9月10日,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举办全区统计法治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万佩主持会议。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祝平,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建民,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侯运红,自治区统计局副巡视员钱玫参加会议。

会上,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作题为《务实笃行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的讲话,总结去年我区的统计法治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法治工作重点任务。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祝平传达学习宁吉喆《勇于担当作为 锐意改革创新 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讲话精神。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建民传达学习《对统计执法监督工作涉及的几个问题“怎么看”“怎么办”》讲话摘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统计系统坚定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巩固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不断增强,统计运作效率、统计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对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先后出台《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决策部署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强劲推动统计工作正在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的变化。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区统计系统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讲话精神,创新统计理念、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优化统计环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加强统计治理建设,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重要抓手,以“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根本目标,统筹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以高质量统计法治工作保障我区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奋力开创科学、现代、规范、法治的统计工作新局面。

培训会上,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的几位同志分别对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意见》《办法》《规定》的主要内容、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统计执法检查实务进行了解读、培训。

自治区统计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统计法治工作负责人、银川等五个设区的市的统计局统计法治机构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机构主要负责人、其他统计局负责统计法治工作的人员、各市、县(区)社会经济调查队队长及自治区统计局取得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的工作人员百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