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信息

1-2月份全区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 2021-03-16 15:50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区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工业、投资、消费快速增长,财政、金融、物价、就业保持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一、工业生产持续向好

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2.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加快9.8个百分点。从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6.8%,轻工业增长36.5%。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2.5%,制造业增长22.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4%。从主要行业看,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39.2%,电力增长5.5%,化工增长9.1%,冶金增长3.6%,有色增长8.4%,轻纺增长36.9%,机械增长34.7%,建材增长36.5%,医药增长52.4%,其他工业行业增长48.9%。从重点产品产量看,全区原煤产量增长16.8%、工业发电量增长21.5%、钢材增长1.1倍、水泥增长1.3倍、电石增长21.9%、精甲醇增长37.5%、橡胶轮胎外胎增长2.4倍、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增长42.9%、电工仪器仪表增长21.2%、化学农药原药增长80.0%、化学药品原药增长60.0%、饲料增长35.5%、乳制品增长36.7%。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5.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倍,占全区投资的比重为60.9%。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8.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7.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倍。从投向看,工业投资增长37.3%,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64.0%,制造业投资增长26.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43.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2.4%。

三、消费市场加快恢复

1-2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72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41.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9.8个百分点。在重点监测的18类限额以上商品中,有15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类增长1.0倍,石油及制品类增长20.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43.2%,中西药品类增长12.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51.3%。

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据财政部门统计,1-2月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4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52.68亿元,增长2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7.40亿元,同比下降10.3%,完成年度变动预算的20.9%

五、金融存贷增势稳定

据人行银川中心支行统计,2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258.83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4.4%。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26.93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短期贷款增长10.2%,中长期贷款增长8.6%。

六、就业形势平稳向好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截至2月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同比增长60.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3万人,同比增长1.3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4%。

七、消费价格小幅下降

据宁夏调查总队调查,2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1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5.9%,鲜菜上涨2.2%,牛肉上涨6.4%,羊肉上涨5.0%,猪肉下降7.4%,禽肉下降8.5%。1-2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2月份全区经济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势头,积极因素持续增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全区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经济运行中还面临不少困难。下阶段,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城乡协调、扩大消费上下功夫,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先行区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