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信息

1-10月份全区经济继续稳步回升、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 2020-11-17 10:26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业、投资增长加快,消费降幅继续收窄,全区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增长加快

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比1-9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一是重工业支撑有力。全区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1-9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轻工业下降1.9%,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二是三大门类持续回升。全区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5%,增速比1-9月份加快2.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4.2%,加快1.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9%,加快0.6个百分点。三是重点行业整体向好。全区十大工业行业“8增2降”,其中,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冶金增长2.5%,有色增长5.1%,机械增长33.2%,其他工业行业增长20.9%;煤炭、医药、建材行业“由负转正”,分别增长0.5%、1.3%、0.5%;化工行业下降0.2%,轻纺下降3.2%,降幅分别比1-9月份收窄1.6个和3.1个百分点。四是主要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其中,原煤产量同比增长6.6%、工业发电量增长5.9%、初级形态塑料增长17.0%、单晶硅增长11.1%、钢材增长54.0%、乳制品增长13.4%、化学农药原药增长21.7%、化学肥料增长43.3%、滚动轴承增长55.9%、数控机床增长27.6%、工业机器人增长27.2%。

二、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1-10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 %,增速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是工业投资增长较快。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4.2%;制造业投资增长1.0%,加快0.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68.6%。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有力。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三是民间投资加快增长。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比1-9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增长11.0%,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13.2%。

三、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1-10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8.12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比1-9月份收窄1.0个百分点。一是民生类商品消费保持增长。全区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6.5%、中西药品类增长15.7%、饮料类增长2.9%、书报杂志类增长3.2%。二是汽车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1-10月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6%,降幅比1-9月份收窄2.3个百分点。三是部分商品零售额降幅收窄。1-10月份,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较大的石油及制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日用品类、烟酒类等商品降幅分别收窄1.4个、4.0个、2.9个、3.0个和3.0个百分点。

四、部分商品出口增长

据银川海关统计,1-9月份,全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88.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50.6%,其中,出口61.61亿元,下降46.3%;进口27.03亿元,下降58.3%。货物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34.58亿元。在出口商品中增长的有,林可霉素及盐出口额同比增长1.8倍,果蔬汁增长85.0%,泰乐菌素增长37.9%,枸杞增长27.6%,双氰胺增长12.5%,活性炭增长4.7%。

五、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截至10月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22万人,比1-9月份增加0.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9%,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低于自治区控制目标0.51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15万人,同比增长1.0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5%。

六、消费价格小幅上涨

据宁夏调查总队调查,10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9月份回落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0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中,鲜菜价格上涨29.9%,牛肉价格上涨8.9%,羊肉价格上涨2.1%,猪肉价格下降0.9%。1-10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2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支持续向好

据财政部门统计,1-10月份,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8.37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比1-9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3.52亿元,增长1.9%,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

八、金融存贷平稳增长

据人行银川中心支行统计,10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072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9月末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3866亿元,增长15.2%。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707亿元,增长6.3%,增速比9月末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增长6.2%,中长期贷款增长6.8%。

总的来看,全区经济呈现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势头更加明显。但也要看到,全区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