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计信息

2018年宁夏科技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 2019-10-22 16:27

 

2018年宁夏科技统计公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19年9月

2018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落实创新驱动30条,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改善科研基础条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全区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投入强度稳步提升,研发企业继续增加,研发能力逐步增强,对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有力。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1〕人员情况

2018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2〕1.98万人,比上年增长15.1%。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1.21万人,占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的61.1%;女性人员0.58万人,占29.3%。

2018年,按实际工作时间计算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3〕11077人年,比上年增长12.4%。其中,研究人员4919人年,占44.4%。

按活动类型分,基础研究〔4〕人员全时当量1752人年,占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的15.8%,比上年增长16.6%;应用研究〔5〕人员1692人年,占15.3%,增长13.0%;试验发展〔6〕人员7633人年,占68.9%,增长11.3%。

二、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7〕情况

2018年,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45.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1%。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与全区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23%,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按活动类型分,基础研究经费支出2.79亿元,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6.1%,比上年下降40.9%;应用研究经费4.31亿元,占9.5%,增长17.1%;试验发展经费38.48亿元,占84.4%,增长26.0%。

按活动主体分,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2.97亿元,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6.5%,比上年增长26.9%;高等院校3.40亿元,占7.5%,下降35.8%;工业企业36.99亿元,占81.2%,增长27.1%;非工业企业0.40亿元,占0.8%,增长5.3%;事业单位1.82亿元,占4.0%,增长1.1%。

按经费来源分,政府资金9.86亿元,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21.6%,比上年下降10.8%;企业资金35.01亿元,占76.8%,增长26.9%;其他资金0.71亿元,占1.6%,增长1.3倍。

按国民经济行业分,采矿业经费支出6.02亿元,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13.2%;制造业30.43亿元,占66.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0.54亿元,占1.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0.15亿元,占0.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24亿元,占9.3%;教育3.4亿元,占7.5%;卫生和社会工作0.74亿元,占1.6%(见表1)。

表1              2018年分行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情况

 

按地区分,银川市经费支出26.59亿元,占全区研发经费支出的58.3%,比上年增长5.9%;石嘴山市8.02亿元,占17.6%,增长40.7%;吴忠市5.81亿元,占12.8%,增长30.6%;固原市0.87亿元,占1.9%,增长58.2%;中卫市4.29亿元,占9.4%,增长36.6%(见表2)。

表2             2018年各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情况


三、研究与试验发展(R&D)项目(课题) 〔8〕情况

2018年,全区各类单位共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R&D)项目(课题)7972项,比上年增长20.1%。参加项目(课题)人员全时当量10401人年,增长12.0%。项目(课题)经费支出42.43亿元,增长26.9%。

四、研究开发机构〔9〕情况

2018年,全区共有各类研究开发机构266个,比上年减少15个。机构中从事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人员0.71万人,比上年增长4.4%;其中博士和硕士0.16万人,占22.5%。机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7.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5%。机构中用于科研的仪器设备原价28.95亿元,比上年增长13.2%。

五、科技创新平台

2018年末,全区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9个,比上年增加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33个,增加5个;国家级企业(集团)技术中心(含分中心)13个,减少1个;自治区级企业(集团)技术中心68个,增加6个;自治区级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5个,增加1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个,增加14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74个。

六、科技成果

2018年,全年全区登记自治区级科技成果229项,比上年下降14.2%。其中,基础理论成果47项,应用技术成果167项,软科学成果15项。全区共发表科技论文7331篇,出版科技著作210种。

全年申请专利量9839件,比上年增长14.8%,其中,发明专利2986件,增长16.6%。专利授权量5656件,增长33.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744件,增长13.2%。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618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2.11亿元。


注释:

1、主要指标解释

〔1〕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2〕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指单位内部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类活动的人员。包括直接参加上述三类项目活动的人员以及这三类项目的管理人员和直接服务人员。为研发活动提供直接服务的人员包括直接为研发活动提供资料文献、材料供应、设备维护等服务的人员。

〔3〕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当量:是国际上通用的、用于比较科技人力投入的指标。指R&D全时人员(全年从事R&D活动累积工作时间占全部工作时间的90%及以上人员)工作量与非全时人员按实际工作时间折算的工作量之和。例如:有2个R&D全时人员(工作时间分别为0.9年和1年)和3个R&D非全时人员(工作时间分别为0.2年、0.3年和0.7年),则R&D人员全时当量=1+1+0.2+0.3+0.7=3.2(人年)。

〔4〕基础研究: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运动规律,获得新发展、新学说)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

〔5〕应用研究:指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是为达到预定的目标探索应采取的新方法(原理性)或新途径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应用研究主要针对某一特定的目的或目标。

〔6〕试验发展:指利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际经验所获得的现有知识,为产生新的产品、材料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产生和建立的上述各项作实质性的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

7〕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包括实际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人员劳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购建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支出。

〔8〕研究与试验发展(R&D)项目(课题):指调查单位在当年立项并开展研究工作、以前年份立项仍继续进行研究的研究开发项目或课题,包括当年完成和年内研究工作已告失败的研发项目或课题。

〔9〕研究开发机构:包括各类独立的研究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办的非独立的研究开发机构。

2、统计范围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统计范围为全社会有R&D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具体包括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以及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的企事业单位。

3、调查方法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调查方法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一级总承包,一级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大中型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采用全面调查取得。其他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采用重点调查以及使用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资料推算等方法取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