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举办全区工业统计报表制度暨数据联审视频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1-03 15:11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布置暨数据联审视频会议精神,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处举办了全区工业统计报表制度暨数据联审视频培训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布置暨数据联审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总结了2022年全区工业统计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业统计各项工作。

会议就工业统计2022年年报和2023年定报报表制度主要修订内容,工业企业入库管理,成本费用调查、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查、生产能力调查年报,生产、财务月报、规模以下抽样调查、景气问卷调查等统计报表制度和主要指标以及审核要点、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培训,并对2022年规模以上、规模以下工业数据核算情况进行了通报。

会议指出,全区工业统计系统要按照全国工业统计年报会议工作要求,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在落实和执行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工业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依法统计。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切实扛起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责任。二要加强基础建设。各地要配齐配强工业统计人员力量,确保重要时间节点人员必须保持在岗,加强业务学习,强化业务培训,从严管理企业入退库,确保入库纳统和出库退规合法合规。三要提高数据质量。进一步增强数据质量是统计生命线的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严格按照“开网即审,随报随审”模式,将机器审核与人工审核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查核工作,积极响应落实好工业司数据生产流程再造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平台数据质量再上新台阶。四要强化团结奋斗。全区工业统计系统要增强团结奋斗意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全区“一盘棋”,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工作收官和明年各项工作。

自治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全体人员,各市、县(区)统计局工业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规上、规下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