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积极推进第八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前期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25

自治区统计局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投入产出调查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推进全区投入产出调查前期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研究,配合国家统计局积极完善调查方案。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制定了《2023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方案(研讨稿)》,并于2022年10月初印发至各省(区)、市统计局征求意见。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研读方案,学习本次投入产出调查的主要内容,积极向试点省份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宁夏历次投入产出调查的工作经验,针对研讨稿中相关内容梳理了意见建议并反馈至国家统计局核算司。

二是强化统筹联动,高质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单位的选取。2022年10月底,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向各省(区)、市统计局下发了《关于选取投入产出调查单位的通知》。自治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第一时间明确选点任务及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国家选点要求,立足专业名录库,形成了《2023年全区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预选名单》。随后向各市、县(区)统计局印发了《关于核实2023年全区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的通知》,通过视频会议培训了选点说明、工作流程、核实要求,电话解答了选点中各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市、县(区)统计局根据本地区行业和调查单位的基本信息、经营情况,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调研等方式,对预选名单中的调查单位进行了认真核实和确定。对处于非正常营业状态或不能满足投入产出调查需要的单位,进行替换、核实和调整,最终确定了国家点和地方点,并将核实后的重点调查单位的主要名录信息汇总整理上报国家,高质量完成了调查单位预选、初步核实、二次核实、确定单位、名录整理、汇总上报等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深入推进投入产出调查后续工作。下一步,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将进一步加强对调查方案的学习研究,紧跟国家统计局的安排部署,做好全区投入产出调查方案制定、重点调查单位培训等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