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举办全区服务业统计数据联审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09-05 10:15

为认真贯彻全国服务业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落细服务业统计改革重点任务,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8月30日,全区规模以上、规模以下服务业统计数据联审暨统计业务培训班在银川市举办。

培训班上,自治区统计局服务业处负责人总结了上半年全区服务业统计工作,分析了服务业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服务业处专业人员详细讲解了规模以上、规模以下服务业数据上报的主要问题和数据审核要求;结合数据质量核查中的问题,重点讲解了财务报表中主要指标的填报和计算方法。各市、县(区)统计局专业人员还就如何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和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会议要求,一是凝聚共识,全面落实服务业统计改革任务。进一步提高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报表制度,夯实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提高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单位数据质量。二是提高站位,压实数据质量管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规定》《办法》和《监督意见》精神,加强服务业统计全过程数据质量管控,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坚决防范服务业领域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是加强企业调研和统计分析,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立足各地发展实际,加强对服务业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调研分析工作,摸清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开展进度分析,充分发挥统计预警监测作用,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工作分管领导、专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