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举办全区统计系统财务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07-01 09:25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统计系统财务管理工作,夯实财务会计基础,强化内部控制和绩效管理,全面提升全区统计系统财务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6月22-23日,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市举办了全区统计系统财务工作培训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建民参加会议并作开班讲话。

会议指出,财务管理工作不仅是统计工作得重要保障,更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的重要抓手,是一项综合性、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建立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和财务管理新形势都对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都要求我们加快推进统计财务工作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保障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区统计系统首先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领各级统计财务干部讲政治、讲大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财务干部队伍。要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切实加强对各种新财经法规、财经制度、现代信息技术、行政管理知识以及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推动财务工作改革创新。要着力强化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内控、加强监管,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的学习,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要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全面了解统计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中心工作和关键环节,区分轻重缓急,统筹规划,确定财务工作思路,把握业务工作开展的规律和特点,提供专业、周到的财务保障服务。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保障,牢固树立服务统计中心工作的思想,聚焦统计重点任务,把有限的预算用在刀刃上;二是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监管,有序加快预算执行,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加强基层财务监督,全面完成“三年全覆盖”任务;三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着力优化预算绩效评价,注重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四是进一步强化资产和政府采购管理;五是进一步强化决算管理,加强日常监管,提高决算编报质量,提升决算成果应用水平。

培训班还邀请了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绩效处专业人员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专业解读,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政法处业务人员对自治区本级行政财务制度进行了辅导解读。会议对全区统计系统2020-2021年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就财务业务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各地方社会经济调查队分管财务领导财务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