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召开全区统计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29 09:05

1月25日,全区统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银川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分析当前的形势,部署2022年统计工作主要任务。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秀梅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笃行致远 奋力开启宁夏统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祝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区统计系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国家统计局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深化统计改革为主线,提升统计服务为重点,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全面提升统计调查能力和服务水平,高效服务宏观经济治理和决策,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十四五”起步有力、开局良好,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二是围绕决策部署,统计普查调查成果丰硕;三是注重精准高效,统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四是坚持守正创新,统计重点改革持续深化;五是推进依法治统,统计法治监督有效发挥;六是着力强基固本,统计基础建设稳步提升;七是着眼贯通联动,各地改革发展亮点纷呈。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一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牢牢把握统计工作政治方向,系统谋划统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二是从统计工作“八个坚持”中汲取力量,着力推动统计事业向前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坚持、继承和发扬;三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中把握形势,增强统计改革发展信心动力,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助力自治区各项重大战略实施。

会议强调,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自治区“两会”以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强化统计监测,提升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持续推进依法统计、创新统计、智慧统计、精准统计,为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坚实统计支撑。全区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一要坚决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二要扎实做好各项普查调查核算;三要加快推动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四要全面提升统计监测服务能力;五要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六要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会议要求,全区统计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五型”模范机关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干部队伍,推进正风肃纪,涵养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促进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吴忠市、永宁县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彭阳县社会经济调查队等4个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自治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统计局和各社会经济调查队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