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开展全区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50

为进一步夯实全区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反映全区服务业经济运行情况及其变化趋势,依据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办法内容,结合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服务业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自治区统计局于2021年7月至8月赴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固原市辖区抽取规模以上、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以及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在库企业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自治区统计局制定全区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制作统一数据核查表,明确数据质量核查的时间、范围、内容以及核查流程等,并专门成立数据质量核查小组,组织安排好全区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确保核查取得成效。

二、实地核查,规范流程。为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核查工作,根据专业分成两个核查小组对四个专业抽取的企业同时开展核查。核查组严格遵照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要求,对照2020年、2021年上半年统计联网直报数据,重点核查企业基本信息的准确性、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上报工作的规范性以及企业统计基础建设等方面,并查阅企业的财务总账、明细账、原始凭证、纳税申报表和统计台账等相关资料。

三、及时梳理,认真总结。针对数据质量核查情况,及时填写数据质量核查表,并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再次核实,通过梳理及时掌握企业详细情况,及时撰写数据质量核查报告。

通过开展现场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不仅深入了解了服务业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态势。更是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讲解统计方法制度的难得机会和有效方式,同时对核查中暴露的问题及发现的薄弱环节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统计基础工作,有利于更好防范全区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风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