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举办全区工业统计制度布置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12-01 10:23

11月27-28日,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举办全区工业统计制度布置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主要围绕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制度修订情况、各项工作落实要求、数据质量风险把控、关键问题解决方法等,分工业生产、效益、规下、年报专业进行培训。培训前,各讲授人员精心准备,细研制度,收集素材,并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等时机进行试讲试教,查遗补漏,互纠完善。培训中,紧贴制度要求,兼顾新老人员,结合实际工作,内容设置宽泛,讲授通俗易懂,课堂反响较好,既有对工业统计指标口径解读,也有审核、核算方法讲解、常用工具使用介绍及日常工作中易出现问题成因和解决办法。培训后,对各地存疑当场答疑解惑,交流培训心得。

培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切实提高工业数据质量。一是要加强主动学习,吃透制度,用活工具,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工作效率;二是强化现场核实,突出重点,举一反三,进一步摸清工业行业发展现状;三是紧盯问题纠改,跟踪反馈,反复查询,进一步核准问题企业纠改进度。

培训强调,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地位不动摇,加强工作统筹,坚持“四个导向”,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制度方法,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准确反映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问题,清醒正视问题,精准研判问题,高效解决问题,进一步正本清源;三是坚持结果导向,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务实高效,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和干事创业能力;四是坚持制度导向,理顺工作思路,严格工作要求,规范工业统计口径,规范工业统计工作流程。

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宁东管委会经发局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报培训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