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聚焦数据质量“五强化”扎实推进入户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16 16:03

目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到关键阶段,自治区统计局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精准普查,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一主线,采取“五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效确保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调研指导,压实主体责任。11月1-6日,全区5市22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深入普查工作一线,实地调研现场登记工作,解决疑难问题,扛起了各级政府主体责任。11月5日,自治区统计局业务人员分成3个指导组巡回指导,指导组携带从部门获取的经过排重分解后的资料与各县(区)获取资料逐一比对核实,特别是户籍、出生、死亡等主要指标,对漏报错报情况进行查疑补漏,“手把手”示范指导比对查找办法,并及时召开推进会层层落实,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解决疑难问题。为有效解决“e普查”小程序电表寻找难、老旧电表扫码难问题,积极协调国网供电公司,调取基本用电信息下发“两员”。通过电力大数据解决空户率高和“敲门无人应”问题;为有效解决“找人难”问题,积极协调公安、网信办、三大运营商等部门,通过电信大数据解决找人难题,助力人口普查工作。
三是强化审核研判,确保数据质量。加强部门汇总数据的应用,对登记人口、户籍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等重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常住人口数量的对比分析,通过登记汇总表推算常住人口数量是否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判断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突出大数审核,重点对漏户、漏人、指标填报错误等问题进行分析和整改。定期定时汇总平台数据,关注大数审核表,对于出现奇异值指标的地区,查询落实到小区并及时下发,督促基层现场核实整改。
四是强化督查问效,跟踪反馈进度。对接国家统计局反馈的登记上报率低的情况,及时通报登记上报率低的普查小区;对照与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数据有差距地区,要求相关市、县(区)增补措施,迎头赶上。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倒逼普查员上门登记。
五是强化质量管控,坚持依法普查。自治区统计局在做好摸底阶段质量验收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出台《人口普查登记阶段质量验收工作办法》,要求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质量控制细则》规定,认真做好登记工作质量控制,坚决反对弄虚作假,确保普查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