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宁夏人口普查“两员”培训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9-18 17:26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照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和工作进度要求,全区各市、县(区)人普办统筹部署,精心组织,紧张有序开展“两员”综合业务培训工作。
宁夏市、县(区)人普办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培训方案,采取市级和县级联合培训、集中和分散灵活培训、指导员和普查员分别培训等多种方式,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培训过程中,市、县(区)人普办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不仅负责培训的组织管理,而且主动承担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任务,积极引导“两员”,严格执行人口普查方案和细则规定,确保普查的各项要求规范统一,不走样、不变形;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严禁泄露人口普查数据,坚决杜绝普查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漏数”,做到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针对乡级普查员大多来自各村(居)委会的实际情况,县(区)人普办灵活调整授课方式,一是采用通俗易懂的地方方言,讲解普查方案和细则,确保参训人员听得懂、能理解、易于接受。二是采取小班制,逐人逐项进行辅导讲解,包教包会,确保培训效果。三是培训中,采取提问和抢答的形式,随时检验受训人员随堂听讲效果,强化知识记忆,活跃现场气氛,提高受训人员学习热情。四是组织受训人员进行测试及问题答疑,切实做到学练结合,学懂悟透,全面掌握普查方式方法,为下一步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现场登记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