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统计局举办工业数据联审暨统计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08-05 14:45

7月28—29日,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举办了2020年全区上半年工业生产数据联审暨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班。培训班传达学习了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有关文件精神,总结了上半年全区工业统计工作,分析了工业统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培训班结合当前工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业务培训,并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进行了再学习再培训,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马宏德参加培训班并讲话。

马宏德指出,上半年工业统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动员全区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工作。二是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完成工业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三是扛实责任,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强化监测预警,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五是工业统计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马宏德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工业统计系统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同统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工业统计工作、履行统计职能结合起来,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职责,有力的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全区工业统计工作还存在基层基础不够扎实,业务能力有待提升,责任落实有待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有待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意识有待增强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并付出艰苦的努力。

马宏德强调,上半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工作更加艰巨繁重。各地要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重点强化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持之以恒狠抓数据质量;二是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三是一以贯之提高服务水平。

培训期间,工业处业务骨干围绕生产月报、财务月报、工业统计年报及成本费用调查、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及企业景气调查等业务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培训讲解,并就报送报表、审核查询、数据测算等方面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进行讲解,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就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分析了当前工业统计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进一步加强工业统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宁东基地管委会工业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及工业统计业务骨干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