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自治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四个坚持”强化生态移民监测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19 11:24

为切实提高全区生态移民监测数据质量,促进疫情期间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近日,自治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深入贺兰县、平罗县、惠农区、青铜峡市、利通区、红寺堡区调研上半年生态移民经济形势,通过“四个坚持”强化生态移民监测基层基础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检查指导动真格。根据上半年数据资料上报和实地查看中存在的问题,调研指导组对各地基础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对标《宁夏生态移民统计监测制度》《调查员手册》等,就账机数据一致性、资料管理完整性、数据处理合理性、工作流程规范性和数据上报及时性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当面指出并加以纠正,对检查中发现的好的工作方法予以肯定和推广。

坚持紧跟形势,调研分析接地气。调研指导组深入调查点实地入户走访,了解上半年务工就业情况、经营户生产经营形势以及疫情期间收支变动特点,分析疫情对生态移民家庭收入和消费的影响,与基层调查人员、村委会负责人等座谈交流上半年生态移民生产生活情况,坚持“点”“面”结合,全方位掌握生态移民收支形势。

坚持统计法治,依法统计求实效。每到一处,调研指导组认真、仔细、严格检查数据生产各个环节,要求各地严格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内容,强化统计法治意识,筑牢统计法规底线,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调查。

坚持目标导向,数据质量再提升。调研指导组要求各地严格按照监测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从源头上确保统计调查工作有序开展。强化记账培训,紧抓源头数据质量,强化业务技能,加强台账建立、数据资料管理和发布,严把数据处理过程控制,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努力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