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社科文处五举措完成企业研发和创新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06 11:08

  为扎实开展2019年规模以下企业研发和创新统计年报工作,社会科技与文化产业处精心安排、多措并举,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高效、圆满完成了各阶段工作。  

一是尽早谋划,充分准备。针对规模以下企业研发统计年报为国家统计局首次开展的业务,创新业务人员变动的实际情况,社科文处明确了两项业务分工负责人员,对年报期间各环节任务进行认真部署,并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修订了自治区研发和创新年报制度。

二是及时沟通,培训到位。由于新增规模以下研发统计年报工作,年初并没有对此项工作进行培训申报计划,为此,社科文处与局办公室和财务处及时沟通联系,如期举办举办培训班。会上业务人员通过课件、现场互动等方式详细讲解报表中的统计指标、指标间的逻辑关系、以往年度存在的问题、填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宣传《统计法》的相关内容,说明迟报、拒报、虚报、瞒报统计调查数据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有效提高了各级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

三是加强指导,确保质量。社科文处业务人员通过对联网直报平台录入监测进度进行实时监测,在报表期间,每隔5天就在QQ工作群中进行一次进度监测通报,催报企业准时录入上报。同时采用与正常营业的样本企业相关人员微信、QQ、电话等多种交流方式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抽样企业填报人员对报表指标解释、操作流程熟练掌握。

四是严格审核,及时反馈。在报表上报期间,严格按照方法制度规定,每天进行公式审核结合人工审核,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的数据查询功能,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通过加强对调查样本企业调查问卷填报问题的审核,及时将审核出的问题反馈至各市县(区)统计局,联系企业查询核实、跟踪修改。提高了企业源头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五是准确分析,按时验收。在企业上报结束后,社科文处通过详尽分析规下研发和创新统计年报样本基本情况、上报有效样本、报送率、审核情况、两年情况对比等指标,对企业研发和创新数据进行评估,把控趋势。按照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的要求,于12月31日对全区规下研发和创新企业统计年报全部完成验收,并按时向国家统计局报送了数据质量评估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