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宁夏统计学会成功举办2019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统计分会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03

1122日,宁夏统计学会在银川举办“高质量发展与统计改革创新”为主题的“宁夏2019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统计分会”。宁夏统计学会副会长崔祝平、马宏德、刘雪梅出席会议,宁夏统计学会副会长马宏德主持会议。  

会上,刘雪梅宣读了宁夏统计学会《关于宁夏2019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统计分会主题征文评选结果的通报》,与会领导向7位获奖作者颁发证书。

崔祝平强调,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系统变革,是一项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决策。宁夏统计学会要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进一步凝聚起社会各界的意志和力量,加强对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和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如何强化创新引领、强化整体协调、强化绿色发展、强化共享发展、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建言献策,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凝聚起统计调查系统的意志和力量,加强在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

崔祝平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与统计改革创新的目的和意义;二是参会专家学者、宁夏社科联所属学会、研究会要进一步増进与宁夏统计学会交流合作,积极撰写反映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文章,丰富《统计与经济》期刊的稿源和内容

会上,7位作者紧密联系宁夏实际分别就《宁夏“十四五”规划中高质量发展目标设置导向》、《破解融资困境 助推宁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体系构建和综合评价》、《宁夏创新驱动发展评价指标研究》、《聚焦统计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试论如何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参会领导、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统计学会工作展开互动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宁夏统计学会举办2019统计分会主题鲜明、效果好、收获大、感受深。统计学会赠送的《宁夏第十三次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汇编》内容丰硕,很多成果运用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受益匪浅,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与会人员共同分享各自工作经验,并提出多研究社会经济发展难点问题、运用R语言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等一些意见建议。

马宏德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通过今天的研讨交流,大家相互汲取了许多知识和新理念,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利用你们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经验,为统计调查系统如何加强统计监督职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数据开发应用及统计基础理论等方面出实招、献实策、尽实力。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共同为实现宁夏回族自治区社科联工作和宁夏统计学会工作合作共赢,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有关专业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宁夏统计学会有关会员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社科联所属学会、研究会及参加此次征文活动论文作者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