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宁夏局举办全区企业研发、创新统计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9-11-12 16:24

11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在银川市举办了全区企业研发、创新统计业务培训班。

培训班传达学习了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全国科技创新统计年报培训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18年宁夏研发和创新统计年报工作,对2018年研发和创新年报工作及数据情况进行了通报。培训班布置了2019年全区研发和创新统计年报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继续配合做好研发企业摸底工作,为研发统计年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关注全国研发和创新统计工作改革,加强本地区相应配套措施,积极完成规下研发统计改革任务;三是加大调研力度和审核力度,提高数据质量。企业年报上报前,全区各地统计局要加大调研力度,摸清底数,了解问题,解疑释惑。上报中,统计局专业人员要做到随报随审,把强制性错误和基本错误消灭在源头。对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统计局下发的查询问题要及时核实并上报情况说明。上报后,宁夏局要深入企业一线,带着问题,现场问询核实,指导市县级统计局掌握审核技巧,把握本地区发展趋势;四是各地统计部门要为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出谋划策。利用统计信息为部门分析情况,提供工作方法和经验,以发挥政府支持引导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研发积极性;五是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各地统计局要对部门和企业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让部门知晓授意、暗示企业上报虚假数据是违反统计法的行为,让企业明白向统计部门提供真实数据是法定义务。坚决杜绝将统计数据作为评比、考核、奖惩依据的行为。

宁夏局研发、创新业务人员还分别就2019年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规模以下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制度和数据处理程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并对上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对2019年工作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提示。参会人员就本次培训班的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区各市、县(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附件下载: